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平泉市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观察员“外脑”作用 运用专业知识解决检察难题
时间:2023-08-03  作者:于涛  新闻来源:平泉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平泉市检察院聘用的公益诉讼观察员作用,借助“外脑”解决办案中遇到的专业性难题, 近日,平泉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水体污染公益诉讼案件中,邀请了具有丰富水资源保护专业知识的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案件的办理。公益诉讼观察员运用专业知识对水质检测、水体维护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办案检察官在听取公益诉讼观察员建议后,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研判,明确了相关证据认定的关键点、补充侦查内容及下一步治理完善方向。同时,经过公益诉讼观察员的分析,办案检察官对水体污染危害和对社会公共利益的损害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为更好办理此类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案件办理,是检察机关“借助外力、用好外脑”办案的新模式和有益探索,一方面为办案提供了专业帮助,解决了困扰检察官的专业难题;另一方面也激活了公益诉讼观察员办案机制,让该项机制不是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落实在办案中,真正让“外脑”作用在实际办案中得到充分体现。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平泉市绥远大街 电话0314-70726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