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中共平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4  作者:李娜  新闻来源:平泉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根据市委部署,2022108日至1130,市委八巡察组对平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3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平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院党组将以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带头落实巡察整改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平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巡察整改问题清单,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整改质效。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中共平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26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2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3,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坚持3个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深不透”问题

1)针对“理论武装及时跟进不到位问题

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指示精神列为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及时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确保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已经将“学习强国”平台纳入全部干警职工学习组织体系,提高使用率,并定期对活跃度进行了通报

2)针对“理论指导实践融合不紧密”问题

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定期召开研讨交流并注重成果运用,结合政法系统实施的“十百千”工程安排部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每年为群众办实事

3)针对“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有欠缺”问题

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责任落实考核及研判分析制度》,加大对“两微一端”的审核力度,提高全体干警防范意识形态渗透的敏感性和主动性,强化运用新媒体助推法治宣传力度。

2.关于“新形势下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有差距”问题

4)针对“政策理解执行不深入”问题

加强对司法改革以来出台系列政策的研究学习理解,不定期抽查学习笔记,对业务部门条线培训会议保证参会人数,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提高干警对政策执行运用的精准度和自身综合素质深入贯彻“保护、教育、管束”一体落实的未成年检察办案理念,提高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诉率,加强与公安机关、辩护人或值班律师的沟通配合,定期召开数据分析研判会,全面优化业务数据指标

5)针对“监督方法举措有短板”问题

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开设“点睛”课堂,以党组“领学”、支部“研学”、党员“比学”形式,深刻领悟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用其武装头脑转变观念,依托我院建立的“依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机制,加强与19个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成立“依法行政+检察监督”联席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形成监督合力;在监督质效上下功夫,以“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借助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两法衔接”、“两微一端”、“益心为公”志愿检察云平台等媒介平台,用好特邀检察官、公益诉讼观察员和人民群众等一体化参与共同体“外眼”,扩展监督的广度、深度和群众参与度,强化检察监督影响力。

6)针对“行政检察公开透明性不够”问题

加强对行政裁判监督案件的监督,探索畅通案源渠道,通过走访律师事务所、调取法院行政审判卷宗等方法深层次挖掘案源,秉持穿透式监督理念,探索对行政违法行为背后行政执法人员及执行法官违法情形的发掘。行政检察工作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能公开尽公开,加强行政监督案件的听证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公众的监督,检察文书按法律规定及上级院要求能公开尽公开

3.关于“以法治力量服务全局发展有不足”问题

7)针对“主动融入发展意识不强”问题

抓好《关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经济强市、美丽平泉”建设的实施意见》、《依法保障实现“四个再建功立业”,服务“经济强市、美丽平泉”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持续拓展“依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机制,以法治力量服务全局发展

8)针对“靠前服务发展不够主动”问题

进一步发挥“泉心护企”宣教团作用,加大入企法治宣讲活动力度,按照《服务企业法治宣教实施方案》,对多家企业全部开展法治宣讲。

9)针对“维护发展安全用力不足问题

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难点问题明确公益诉讼目标任务,建立公益诉讼“五个一”工作机制,实施一套包括线索发现、初步检查、会商研判、跟进监督、落实验收、交流分享、诉源治理七个环节的公益办案工作流程,充实了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了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为拓展公益诉讼办案领域助力

(二)关于“围绕检察机关职责加强作风建设”方面

4.关于“司法为民实践举措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10)针对“司法救助工作社会效果不明显”问题

提高司法救助知晓度,定期下乡宣传司法救助政策,积极主动寻找案源,缩短申请救助到拨付资金跨度时间。制定“信易+司法救助”工作机制,签约《跨区域司法救助协作机制》,探索司法救助多元化新模式,切实提高司法救助工作社会效果

11)针对“检务公开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严格执行检务公开制度,坚持“应听证、尽听证”,规定公开听证案件数量,以公开听证促进检察监督公开透明

12)针对“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到位”问题

加大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组织院校师生来我院参观学习,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利用率。持续深入贯彻“法治副校长”制度,对未开展过法治教育活动的学校制定活动方案,争取对中小学法治教育活动全覆盖

5.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彻底”问题

13)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各部门用车需统一向办公室提交派车单,并注明用车事由,派车单由办公室统一留存备查。

14)针对“学风文风不实”问题

严格执行《平泉市人民检察院学习制度》,通过读原文、学原著、自主学、集中学、讲党课、交流研讨等形式,学深悟透党的最新的理论知识,切实将精神要义入心入脑,撰写心得体会、文件时,禁止照抄照搬的现象,一经发现,对具体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

6.关于“日常司法行为和有关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15)针对“财物管理不规范,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加强财经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坚持原则,严格执行财物管理制度,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立行整改。

16)针对“公文流转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制定公文流转制度,规范收发文流程,严格审核发文文号及文件内容,文件办结后统一由办公室归档

(三)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7.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实”问题

17)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责任分工,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强化政治担当的重要内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抓好自身建设和各自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活动。

18)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发挥好领导班子带头和表率作用,抓好层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落实好岗双责对本单位的干警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19)针对“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

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监督工作,加强与派驻纪检组工作衔接,加强日常联系,确保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到位

8.关于“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20)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建立“领、悟、践、效”促党建工作机制,按照组织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体干警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洗礼思想的目的

21)针对“对党支部工作检查不够”问题

加强党务工作人员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对本院各支部工作定期进行自查、互查,按要求规范填写支部手册,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党务工作

22)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规定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使其熟悉掌握发展党员的流程,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规范发展党员,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9.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问题

23)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部署和长远规划”问题

我院党组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不断激励干警担当作为。今年以来,提拔两位年轻干警到中层职位,保持良好的干部梯次结构。

24)针对“混岗现象影响本职工作”问题

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落实好岗位分工,实现规范管理。

10.关于“对审计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聘请了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我院技侦办案大楼资金进行决算审计,目前已经审计完毕,出具了办案大楼的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报告,同时联系住建部门,运用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对大楼进行鉴定,出具鉴定报告。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筹推进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谱写检察发展新篇章。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将整改过程作为认识再提高、作风再改善的过程,扎实开展好各项检察工作。

(三)改变工作作风。坚持整改和办案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素质提升统筹推进,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建立更加完善的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机制、方法和措施,并将其转化为推动检察发展的强大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更实际、更有力的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4-7072896;邮政信箱:平泉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电子邮箱Pqjcy666666@126.com

(联系人:李娜 政治部书记员 电话:7072896/16632401631

中共平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4年1月10日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平泉市绥远大街 电话0314-70726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