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贯彻落实最高检《意见》研讨会在京召开 共推金融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31  作者:肖俊林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

2023年8月11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右三)到香河县检察院调研,并就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建设情况进行考察、指导。

河北检察工作如何抢抓数字化变革新机遇奋楫争先?如何在“持续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等方面找到更加有效的突破口。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二级大检察官,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从这些话题开始,结合自己到河北省检察院工作以来的经历和感悟,畅谈了河北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最高检、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以及下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些思考。

记者:您到河北工作不久就大兴调查研究,谋划如何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和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这样做的考量是什么?

董开军: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北视察11次,为河北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并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足见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充满深情、寄予厚望。

到河北工作,能身临其境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我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实现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就必须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河北检察工作。为此,我带领新一届省院领导班子到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刻感悟革命圣地的精神图谱;参观正定县塔元庄,了解回顾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指引下这个村庄的“蝶变”历程,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检察工作现代化,必须是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的现代化。数字化是现代化最鲜明的时代标记。在2023年1月召开的全省检察长会议上,我提出了要在落实数字检察战略上做文章的课题,随后与领导班子成员一起进行了深入调研。同年3月中旬召开省院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数字检察工作,成立了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数字检察建设三年规划,要求各级检察人员都要强化数字检察工作理念,把能够运用智能化、信息化办公办案,作为一项必备的专业技能。

记者:您在谋划工作中强调要有“一招鲜”举措,“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可谓“一招鲜”吧?依托这一专项监督工作建立的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解决了哪些办案中的难题?

董开军:我们要求省院各内设部门有效谋划“一招鲜”工作举措,着力激发“敢于同先进比高下,在横向比较中拿高分”的精气神,目的是突破固化思维,以敢想敢干、事争一流的魄力和勇气,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2023年3月29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院党组在多次听取环资领域检察工作汇报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剑指环资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围绕破坏大气、水、土壤环境和破坏生态资源领域四个方面展开,明确“八个一批”任务目标,着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和辨识度的生态环境检察品牌。专项监督开展以来,300余位省市县党政领导批示肯定和支持,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等对检察信息专报多次作出批示,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728篇,社会知名度、公信度和群众参与度持续攀升,“燕赵山海·公益检察”逐渐走进千家万户,成为街谈巷议。截至2023年12月底,共立案6536件,依法提起诉讼334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生态环境顽瘴痼疾。

在开展专项监督过程中,我们深入推进数字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发展,率先建成三级院互联互通、统一运行的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实现让线索“自动上门”、使案件“浮出水面”、为办案“赋能增效”、助决策“耳聪目明”的工作目标,有力破解制约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的瓶颈难题。目前,平台已获取案源信息37034条,推送线索8661条。

记者:对于做好2024年检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作出了具体部署。河北省检察机关将怎样抓好落实?

董开军: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具体来说,就是对标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突出抓好筑牢首都安全屏障、项目建设和产业转移司法保障、重点区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等工作;对标“打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最高检新出台的《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抓好惩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企业合规、“挂案”清理、知识产权综合履职等工作,营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对标美丽河北建设,持续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活动,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强化运用公益检察数智平台,办好重点案件,加强社会宣传,积极向代表委员推介专项活动成果等等。

记者:对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河北省检察机关有何谋划?

董开军:进入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也面临更高履职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始终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持续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既要思想政治上过硬,还要能力本领上更强。2023年以来,省院党组反复强调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在严格管理上下功夫、出实招,推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工作质效显著提升。2024年我们还要一体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能力建设、职业保障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把严格管理的要求一以贯之执行下去。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焕发的工作热情持续转化为奋发进取的生动实践;拉高标杆,组织好各条线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赛训结合,以赛促训,为“高精尖”人才成长搭梯子、建平台;突出做好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十佳公诉人、业务标兵等人才培养,完善选才、育才、用才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多压担子、多搭台子,在重大专项工作、重大案件办理、重大课题研究中加强锻炼、提升能力;针对理论研究水平不高这一突出问题,研究出台激励政策,在评优评先、入额遴选、选拔任用时酌情考虑,激励广大干警向国家级课题、核心期刊发力,多出“叫得响、数得着”的理论研究成果;注重典型选树宣传,推出一批时代特色鲜明的“检察英模”“身边榜样”,紧扣时代主题,紧贴人民需求,为引领检察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平泉市绥远大街 电话0314-70726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