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随笔丨公益检察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4-02-17  作者:  新闻来源:平泉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平泉市检察院 边旭东


提起公益诉讼,大家并不陌生,因为从2017年到现在,公益诉讼制度已经全面实行了7年。经过7年的努力,平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熟悉,走了很长的路,但这项年轻的制度还是没有被大家充分了解。曾经的我也十分懵懂,到底何谓公益诉讼?如何才能做好公益诉讼呢?


常言道,实践出真知,我对公益诉讼的认识正是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深的。公益诉讼职能涉及多个领域,如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保护、安全生产等,这些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回想起日益整洁的大街小巷,清澈透净的荷塘湖泊,小区内消失的飞线充电,企业工地的安全生产,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陵园,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公益诉讼一直在我们身边默默守护,以一种润物无声的姿态温暖着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3年,省检察院开展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借此活动,我们几乎走遍了平泉市的每一个角落,针对矿山企业私挖乱采、破坏林地、黑臭水体污染水源、建设用地扬尘屡禁不止等违法行为,主动出击,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还人民群众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生活环境,特别是在办理辽河源自然保护区污染案中,面对被过往游客及周边乡村村民、企业破坏的自然环境,我们没有坐以待毙,借助与林草、水务、环保、自然资源局等行政机关公益保护协作机制,聘请水务、环保等专家型公益诉讼观察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磋商,向相关行政机关通报自然保护区内被污染情况,移送案件线索,推动自然保护区内水资源污染问题综合治理。通过一系列行动,共清理保护区内及周边各类垃圾3300余吨,补植林木1000余株,“生活垃圾没有了,水也变得干净了,辽河源头终于迎来了全新面貌”,周边的村民纷纷对保护区的全新变化点赞。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在工作中要提升脑力、眼力、脚力、笔力,我认为,这四个词正是对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绝佳概括。


公益诉讼的案件是用脚跑出来的,主动出击方能一击致胜。同时,我们还需要具备一双敏锐的眼睛,善于观察,通过各种渠道充分了解公益诉讼线索。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照搬,公益诉讼的每一步都走得不易。与法院协调,与行政机关沟通,面向大众宣传,不仅靠脚力和眼力,更靠脑力和笔力。依然记得,以往我们每次办案时,总是要自报家门,再介绍一番公益诉讼的具体职能和发展意义,但即便这样,也并不是每次都能得到理解和配合。虽然困难多多,阻力重重,我们从没有想过松懈和放弃,通过召开听证会议、磋商会议,发出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推动问题圆满解决。


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和愿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检察人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未来的道路如何,我都将怀着一颗敬畏之心,谱写检察公益之歌!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平泉市绥远大街 电话0314-70726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