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新时代检察英模|宋喜东:与疑点“死磕”
时间:2024-01-26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吴晓军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宋喜东

与疑点“死磕”

宋喜东 现任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入职基层检察院19年来,8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2023年1月入选首批全国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2023年12月获“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在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时,宋喜东通过仔细阅卷分析取证方向,引导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侦查取证。

座右铭:不较真儿不行,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永远都充满了干劲,像他的名字一样,乐观自信,朝气蓬勃。”同事们口中的他就是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宋喜东。

“用心一点,就离法治理想近一点。”19年的检察生涯,宋喜东不仅这样说也这样做,全力以赴对待每一个案件,实现公诉人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把各方损失降到最低

“检察官,我们被骗了。”2021年4月初,宋喜东在乡下走访时,一小卖部陈老板向他反映了一桩案件。经进一步调查,宋喜东了解到,原来不久前,某商贸公司业务员小张告诉陈老板,现在某品牌白酒在做促销活动,先交预付款,就可以拿到比平时进货价更便宜的酒。

该品牌的白酒销量一直不错,小张也是熟人,陈老板立即交了6900元的预付款。几天过去,等到需要送货时,陈老板再次拨打小张的手机,却发现对方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经询问商贸公司老板后才得知小张带钱跑路了。2021年4月,小张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7月,固始县公安局将该案移送至固始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宋喜东办理此案。

“只要赔偿我的损失,对小张的行为,我可以谅解。”商户说。

“赔偿到位的话,我们的声誉才能挽回。”公司负责人说。

在多方询问后,宋喜东意识到,化解问题的关键就是说服小张主动退赔赃款。随即,他多次到小张家中释法说理,促使小张家属筹集资金,退赃退赔。此外,为了降低小张事发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宋喜东积极展开化解工作,最终公司愿意继续接纳小张;退赔到位后,商户对小张的行为表示谅解;商户负责人表示愿意继续和该公司合作。

守护好百姓养老钱

“通过专项排查整改,先后排查出5001名16岁至59岁参保人员未纳入系统,目前已进行了补缴补录,96人冒领的养老金已全部追回。”2022年8月底,宋喜东收到了该县人社局落实检察建议的情况。

事情要从宋喜东办理的一起挪用公款案说起。这是一起由该县监察委调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当事人王某是所在村的人社局协管员,由该县人社局聘用,负责代收村民养老保险金。从2012年至2020年,王某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挪用本村村民养老保险金共20万元用于个人使用,超过三个月未还,后因无力补缴,最终被发现。2022年1月6日,王某主动到该县监察机关投案。1月27日,固始县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提起公诉。

“这仅仅是个案吗?养老金管理是否存在漏洞?”在走访调查后,宋喜东向该县人社局送达检察建议书,要求其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协管员日常监管制度,对全县协管员代收养老保险金情况进行排查,查明是否存在收取后未按时足额上缴情况。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人社局立即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9个月的专项整改。

“养老保险金关系到老年人后半生的基本生活保障和晚年幸福,不能就案办案,还要发挥好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方的作用,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宋喜东告诉记者。

有疑点就不能放过

“不较真儿不行,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不较真儿,可能就有冤案错案的发生。”这是宋喜东最常说的话。

2023年8月2日22时许,程某驾车沿312国道由北向南行驶,妻子许某与程某同车,当车辆行至汪棚镇街道交叉口处时,与严某驾驶的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事故致严某死亡、肖某受伤。程某负该起事故全部责任。

案发后程某逃离现场,由许某在事故现场等待。民警到达现场后,许某向民警称系她本人驾车肇事。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许某承认自己交通肇事,本来一切按程序进行。然而,宋喜东经审查后认为,本案存在疑点,不排除许某为其丈夫程某“顶包”的可能性。

经过补充侦查,宋喜东把事实摆在法官面前:被害人肖某证实出事后从车子方向盘处下来的是名男子;卡口监控视频证实案发前即当日22时12分2秒肇事车辆是一名男子驾驶;经过侦查实验,从监控卡口到事发地点,如果中途停车一次,根本无法在2分29秒内从卡口到达事发地点。

综合以上证据,宋喜东认定本案的肇事者为程某,遂向公安机关以交通肇事罪追诉被告人程某。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程某有期徒刑四年;以包庇罪判处许某有期徒刑一年。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平泉市绥远大街 电话0314-70726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