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新时代检察英模|孙凯:大案细办 勇将柔情
时间:2024-01-25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孙凯

大案细办 勇将柔情

孙凯 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从检20年,始终战斗在祖国北疆办案第一线,曾获得“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全区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区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8次。2023年12月获“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孙凯对薛恒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出庭支持公诉。

座右铭:越大的案子,越要夯实细节

“没有简单的案件,只有简单的办案人。”坐在孙凯面前,听她侃侃而谈,集温柔与利落于一身的“公诉铁娘子”的形象清晰起来。

新年接到大案

交谈中,孙凯向记者讲述了曾参与办理的一起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她回忆道:“这项工作正逢跨年,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我们整个办案组的同事正在埋头苦干。”该案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检察院承办的首例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

赴京依法介入当天,作为主办检察官的孙凯和同事们利用监察机关调查工作收尾的关键时间,快速阅卷审查,严守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和程序规范三条底线,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338册案卷的审查工作,详细梳理出案件认定难点。办案组反复论证研究,形成了初步审查意见,通过向最高检汇报,提前解决了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难题。

在同事胡冰看来,吃苦只是一方面,在办案中运筹帷幄这一点孙凯让人钦佩。“案子复杂,更考验综合协调沟通指挥能力,要让几个甚至十几个检察官的智慧在法庭上形成合力,主办检察官必须要发挥作用。”

庭审模拟演练也是“高强度”

提前介入结束后,办案组又马不停蹄地制定了专案推进计划,倒排工期,为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确定了时间线,划分了责任人,明确了质量要求,最终形成了5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6000余字的起诉书和5000余字的公诉意见,先后12次将重要节点文书、阶段性工作进展报自治区检察院同步审查。

“在案件正式受理前,孙凯带领办案组完成了系列庭审准备工作,庭审模拟演练10次,确保文书上每个事实、每笔数额、每项罪名都精准无误。孙凯的‘细’可想而知。”胡冰说。

2023年12月,巴彦淖尔市中级法院对该案公开宣判,支持和认定了检察机关指控的所有事实、罪名、情节。

扫黑战场上的“斗士”

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时任巴彦淖尔市检察院扫黑办副主任的孙凯任务更重了。“5·08”重大涉黑案是她办理的被告人、罪名、犯罪事实和案卷最多,犯罪时间跨度最长,涉案金额最大的涉黑案件,也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的决胜一战。该案卷宗500余册、被告人48人,涉及犯罪事实30余起、罪名15个。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存续15年之久,涉足建筑工程、金融放贷、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等多个领域,谋取经济利益高达几十亿元。

“案件难办吗?确实难,可难办就不办了吗?不管多难,总要有人向前冲,而我愿意做向前冲的那一个。”孙凯说到做到。作为主办检察官,她带领18人的办案团队,在45天时间里赶赴巴彦淖尔、包头、乌海的9个旗县完成对48名犯罪嫌疑人的提审以及案件所有证据梳理和犯罪事实认定,提出打财断血的财产处置意见,完成线索移送,形成了上百页的起诉书、千余页的审查报告。庭审前,孙凯带领办案团队多次进行集体研究、讨论、预判,高质量地完成了讯问、举证、质证、答辩提纲及舆情风险防控等预案,为庭审做好万全准备。

22天的庭审,孙凯全程在席,与80余名辩护人组成的辩护团队展开较量,发表了1.2万余字的公诉意见。面对突如其来的当庭翻供,孙凯利用审查起诉阶段掌握的缜密证据,逐一列举质证,有力反驳;对真诚认罪、悔罪的被告人发表了量刑从宽的意见,让被告人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威严与温度。最终,法院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罪名,39名被告人认罪认罚。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在轰动巴彦淖尔市的李焕文灭门案件中,孙凯曾被老百姓严惩凶手的呼声包围;在涉案毒品达上百公斤的贩毒案件中,她又为因吸毒而支离破碎的家庭担忧;在令人震惊的黑三轮强奸杀人案件中,她被被害人家属的愤怒和悲痛激励……这些难以忘怀的细节,都在日后成为法庭上的她不屈的“战意”。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

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平泉市绥远大街 电话0314-70726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